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三妹的故事—向智障人士父母致敬

之前分享了昕昕細姨的放任式教育後,今次分享昕昕三姨的故事,作為長姊的我無可否認在十歲前已經開始像半個阿媽咁湊妹返學、洗碗、煮即食麵.....

昕昕三姨是中度智障人士,她不是先天智障,但不是出生後有病而成為智障人士,而是在老媽懷孕時一次意外引起~~~



老媽懷孕中後期時有次零晨接到老爸朋友的家事電話,當時老爸在家鄉,老媽聽完後因為太累而暈倒,老媽事後也曾跟醫生提過,但表面的任何檢查看不到腹中孩子有任何異樣~~

昕昕三姨在三歲前不懂說話,但由於我本身在入了幼稚園才懂說話,老媽不以為然地安排她入讀主流幼稚園,到她K1那學年發現她在學習各方面異常後,經評估後轉介到特殊學校讀書~~

要照顧智障的孩子真的不簡單,初時昕昕三姨的智力和情況控制等能力係我難以估計和掌握,我由小學到中學時代偶爾因為沒有放好功課簿而被她畫花,我真的被氣得想打她出氣~~

高中時因為宗教的影響,加上老媽經常協助老爸工作,個人多了照顧昕昕三姨,最難忘係教她寫字,昕昕三姨係左撇子,全家人用開右手,我和老媽花了很多時間用左捉著她的手寫字,反而現在當了媽媽的我倒極少捉住昕昕的手寫字~~~

三、四歲孩子去唔切洗手間而瀨尿我倒沒所謂,但昕昕三姨十幾歲時仍未完全控制小便,曾經好幾時在商場洗手間排隊時瀨尿,而我就唯有用外套遮掩褲子濕的位置,相信這尷尬情況大家倒沒試過~~~

昕昕的三姨喜歡畫畫,雖然我沒有欣賞藝術的天份,但她先後得到不同的獎勵,她設計的聖誕卡更曾經被一間公司印刷派發給不同客戶~~~

昕昕三姨在特殊學校學習基本生活技能,她的老師說最辛苦是教沖涼,因為她要被濕身才可以教她們,入信封都是功課,可能在常人來講係好簡單,但對中度智障人士來講已經是喜歡做的事~~~

在2003年昕昕三姨獲得獅球教育基金會最佳進步獎全港頭十名,以下是青苗學界進步獎網頁的給昕昕三姨的簡介:

匡智屯門晨輝學校-劉玉英
劉玉英是一位中度智障的學生,本年度在學業方面有相當進步。例如在數學科,她已能掌握數字與數量概念;在語文科,她能在聆聽五分鐘的故事後回答相關問題,,並認讀自己的個人資料。除學科外,她的行為,表達及自理能力, 都有不少改善。
同時,玉英也是一位待人有禮,熱心服務,與同學相處融洽的同學。
昕昕三姨的班主任因為呢個獎就希望我這個當家姐幫手打篇感想,讓她申請2004年的23屆時蜆殼/港島青商展能學童獎學金,昕昕三姨不但獲獎,更被點選做代表送紀念品給當時的特首夫人董太~~~


每個特殊學校的學生到了18歲就要離開學校到庇護工場工作或公開就業(輕度智障適用),昕昕三姨去庇護工場前曾經有實習和評估,原本她18歲往庇護工場,但由於區內新開的工場在她19歲那年才運作,我要寫信幫她申請延學一年,那成就了她和班中要好的同學當那庇護工場的第一批員工~~~

現在昕昕三姨不經不覺三十歲了,樣子看起來跟常人無異,但行為上跟幾歲的昕昕差不多,所以昕昕和三姨一見面就有機會爭玩具玩= ="

正常的孩子長大了就是父母自由的日子,但智障的孩子長大了都需要父母長時間照顧(應該說是長不大的孩子),老媽曾經說過除非她不能照顧三妹,所以除突發事外,一直不讓三妹長時間入住工場宿舍~~~

能夠用心照顧智障孩子的父母值得我們專敬,而不是用有色眼光對侍,因為我曾經見過有一位較昕昕三姨年輕一點的同校同學在等褓姆車時間在草叢執食物食,當時我仍是個高小學生,每次想起這事真的想流淚,因為那孩子很瘦,但他的弟弟很胖~~~

廿多年前到現在倒有些父母棄養或疏忽照顧智障孩子,不久前有位爸爸在新加坡拋棄智障孩子而判監入獄,不論孩子是叻或蠢,還是有任何缺憾都是自己的孩子,我們應該學會面對孩子帶給我們的挑戰,也感謝我的父母對三妹的照顧,許多智障人士的父母最擔心未能陪到孩子終老,作為長姊的我早已經準備將來承擔照顧三妹的責任,始終我不能遺棄自己的親人,對嗎?

以下是我們的FACEBOOK專頁連結,裡面會有一些昕昕的生活照片和不同資訊分享^^ 


生活易推出咗BB成長日記,方便媽媽記錄BB成長片段,我幫昕昕建立咗一個,大家有時間可以參觀=W=


我的網誌~~~
She blog (New)     She blog (Old)
我的飲食分享:

 
如有任何Blogger活動邀請或試用,可以聯絡我的電郵:

mandylau55@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