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在職嫲嫲唔易做—長輩湊孫的辛勞

之前分享了老爸湊昕昕的故事,現在我有點想分享一位工作上的朋友的故事~~~

我那位朋友跟我老媽年齡差不多,跟丈夫住,兒媳和孫兒住在同區車程十多分鐘的地方,每當她不用工作或放早的日子就會帶孫兒回家照顧~~~


朋友的工作係輪班制,早班0730至1430,晚上1430至2230,但偶爾要2330放工,其實他的兒媳係有俾錢請嬸嬸幫手,但她的兒子工時很長,媳婦也很忙,她的丈夫會帶孫兒給她,始終老人家愛錫孫兒~~~

好在朋友間中會跟丈夫去旅行,不過也曾經跟埋兒媳一家三口旅行,有次日本之旅她更要一家人行西松屋,她更順便幫我買了牙膏給昕昕,當然那幾天她都係個要間中幫手湊小朋友的好嫲嫲~~~

朋友本身身體比較容易病,冬天的日子我和她經常都做口罩人,有次我見到她面青青,後來她捱不住要睇醫生,原來是孫兒的腸胃炎傳柒給她>.<

朋友除了照顧孫兒,還要照顧主子和毛孩,感恩係她和家人就算有了小家人的來臨都沒有棄養寵物~~~

其實朋友有時都會覺得累,她經常為了湊孫而要假唔要OT錢,有時為了讓自己可以真正的休息,就儘量安排星期日放假,因為兒媳星期日不用工作~~~

近日見她放假日數加長,詳談後才知道她準備數月後迎接第二位孫兒 / 女的來臨,本身幫手湊孫兒的嬸嬸因事休息一個月,其實朋友已經要求兒子請工人姐姐,始終一個在職嫲嫲沒可能有精力照顧兩個孩子~~~

雖然朋友年青時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但現在她的精神和氣力不勝從前,而且她的丈夫也未退休,根本不能全時間照顧,我都做過全職媽媽,照顧一個孩子已經不簡單,更何況是在職長者呢?

其實我自己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當初自己因為工作而時常給昕昕嫲嫲或者外公外婆照顧,我明白現在的八十後賺錢和儲錢都不容易,感恩係昕昕現在已經返全日制幼兒園,令昕昕嫲嫲在照顧孫女生活的辛勞大減,昕昕嫲嫲七十多歲,係得閒玩股票去飲茶果種阿太,相反朋友平日工作壓力大,有時也為友人感到辛苦~~~

近日遇到舊鄰居,一對老公公和婆婆每日從新界東搭車來回新界西湊孫兒,孫兒較昕昕大數月,有時我明白新一代的在職夫婦唔想請工人姐姐湊小朋友,但每次見到呢對老夫婦我就覺得昕昕爸爸已經算是有點良心,至少佢會租屋跟昕昕嫲嫲同一棟樓,不用老人家舟車勞頓~~~

近日政府有宣傳片段講找長輩湊孫,促進家庭關係,在我角度而言雖是好事,但要為老人家想多一點,如果想找長輩幫手湊小朋友,最好留意以下要點:

1. 大家居住距離越近越好,在職父母每天工作辛勞,如果將孩子長時間留在長者家中,或者要求長者每日搭車來回兩小時,一來不夠親子時間,二來辛苦了湊大自己的父母

2. 長輩的休息時間,長輩長時間照顧小朋友其實好勞累,感恩老爸或昕昕嫲嫲湊昕昕係會陪她午睡,如果兩邊的長輩輪流幫手湊就最理想(當然自己放假自己湊,唔好過份依賴長輩),始終其中一邊的長輩長期勞累是辛勞的事

3. 長輩的社交生活,其實長輩本身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間中讓長輩跟親朋戚友飲茶、旅行


(以上借圖:p)

其實長者幫手湊孫係發自內心,唔會計較,但我們做後輩要將心比己,生了孩子,孩子既不是玩具又不是人球,唔係淨係識陪佢玩完就拋俾老人家照顧,而且照顧孩子本身係自己的責任,就算請了工人姐姐幫手減輕家務負責,她們都不能取代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位置。

當了在職媽媽的我雖然要湊昕昕和做家務會感到比較疲累,但看到她可愛的笑容,還主動要求每晚睡前聽我講故事,就算一日打兩份工咁辛勞都是值得的=]

以下是我們的FACEBOOK專頁連結,裡面會有一些昕昕的生活照片和不同資訊分享^^ 



生活易推出咗BB成長日記,方便媽媽記錄BB成長片段,我幫昕昕建立咗一個,大家有時間可以參觀=W=


我的網誌~~~
She blog (New)     She blog (Old)
我的飲食分享:
如有任何Blogger活動邀請或試用,可以聯絡我的電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