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我的萬能媽媽—唔請工人姐姐的原因

呢個星期昕昕就讀的幼兒園因為俊賢坊橋底爆炸事件影響而停課,在facebook post了因為停課事件令自己感煩惱,始終自己怕諗一星期的節目俾昕昕陪我玩而影響家務,引起朋友誤以為我經常唔想理昕昕的感覺,不過有朋友卻幫我口稱做全職媽媽不易做,如果有人問我為何不做全職,只做炒散去照顧昕昕,全因為我有位萬能的媽媽。

我的媽媽係個印尼華僑,共六、七姊弟,排行第二,二十出頭來港嫁給我爸,婚後一年左右我就出世,她就開始了全職媽媽的生活。我媽媽生我之前曾經學會車衣、剪髮,所以小時候我的衣服甚至髮型都出自我媽媽的手,以下我和昕昕用的背包都是出自我媽媽。


其實我媽媽除了懂基本的煮菜、煲湯,還懂得基本的家居小型技工,之前昕昕不小心讓我家房門反鎖,由於自己遺失門匙,首先找了我爸爸幫手開鎖,之後我媽媽幫手裝新的門鎖,電器插蘇換保險絲甚至裝窗簾路軌她都懂。


好多人都佩服上一代的媽媽,咁我相信係值得令女兒既佩服而又唔捨得離棄的一個,我媽媽一人生了四個女兒,我接近兩歲時二妹出世,我四歲多時三妹出世,到我八歲多時四妹出世,有時我很好奇為何我懂事時唔覺媽媽去了產檢,原來我媽媽故意安排在我們上課時間去產檢,有時就找鄰居幫手照顧我們讓她放心去產檢。

小學二年級時我便學會幫我媽媽洗碗,四妹小時候我會幫手倒夜香,有時幫手推嬰兒車,到我中四時候母親幫父親外出工作,我就長姊如母咁幫媽媽煲湯(材料係媽媽全部準備好),有時要出席四妹學校家長日,有時四妹有比賽,我不用上課也會到場欣賞,原來我成長的日子已經有當全職媽媽的影子。其實三、四妹的出現讓我當了半個媽媽,因為我媽媽忙碌而我又不用返學的日子,就係幫手湊妹,所以我讀書時候較少機會跟朋友外出。

媽媽一生最辛苦係照顧中度智障的三妹,當年我媽媽懷孕,爸爸回鄉數天,有天晚上爸爸朋友的太太突然打電話訴苦,我媽因為在深夜時聽完電話太累而暈倒,初初三妹像正常人的樣子,雖然三歲時不太懂說話,但我媽媽以為她像我那樣三歲才懂說話,所以讓她讀一年幼稚園,讀了一年發現不對勁才得知因為當年媽媽暈倒令三妹腦部缺氧,媽媽便決心好好照顧智障的三妹。

其實照顧智障人士就等到永遠停留在孩子階段的大孩子,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休九十九,媽媽總不放心讓年近三十的三妹自己沖涼,每天會接送三妹往返庇護工場,堅持每天煲湯煮飯,其實我懂煲湯都係我媽媽教的。媽媽說過除非佢自己不能照顧自己,否則佢真的不捨得將三妹送到宿舍生活。

我生昕昕在醫院那幾天,我媽媽親自煮了益母草拌雞肉給我當午餐,做女兒的我真的覺得媽媽是最好的!感恩自己人生中有個愛女兒的好媽媽!

受到我媽媽的薰陶,明白照顧孩子真的不容易,親自照顧孩子可以促進親子關係,間中讓我父母或者老爺奶奶幫手湊昕昕可以讓昕昕更愛自己的長輩,雖然有時我會因為工作而疏於家務,但我覺得請工人姐姐除了感覺家中多了個人而感覺唔自在之外,最重要係有機會分薄昕昕對我的愛。

昕昕初生的一個月我曾經請陪月姨姨幫手照顧昕昕,雖然係幫到手,但想起果段日子其實我係被欺負的一個,曾經有次她因為要煮飯而要求我自己去晾孩子衣服,還有在我看電視時突然要求轉台,認識我的朋友清楚我是個太單純的人,所以經常被欺負,所以我真的好怕請工人姐姐。

其實昕昕全日返學真的令我感到方便,不用上班的日子可以專心做家務和打bolg,我上班的日子不用長輩花太長時間湊她,減少長輩的辛勞,今日因為我爸爸幫手湊昕昕,我才有時間抒發吓兼煲湯,昕昕返學之後就少咗跟我爸爸見面,讓昕昕跟外公兩天,明天和後天我就帶昕昕去玩,始終孩子留在家感覺很悶的:p



以下是我們的FACEBOOK專頁連結,裡面會有一些昕昕的生活照片和不同資訊分享^^ 


生活易推出咗BB成長日記,方便媽媽記錄BB成長片段,我幫昕昕建立咗一個,大家有時間可以參觀=W=



我的網誌~~~

She blog (New)     She blog (Old)

我的飲食分享:

Openrice

我的護膚品分享:


如有任何Blogger活動邀請或試用,可以聯絡我的電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