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嬰兒手推車在港鐵升降機

自從有了昕昕之後,我開始多用嬰兒手推車,因為昕昕太重了,五個月的她有接近8KG,生長線在90,如果經常用揹帶真的會吃力~~~

港鐵月台的設計在每個站有很大不同,有時我因為這樣而發生許多不便~~~

在南昌站的升降機雖然要行到盡頭處才可以使用,但勝在不會有一大推四肢健全的人士跟我們一班老弱傷殘爭升降機用~~~

在天水圍、尖東站的朋友比較幸福,因為月台有兩個升降機~~~

而住在元朗的我每次在繁忙時間用手推車回家總感到不便,因為元朗站的升降機由月台回到大堂時剛好在出閘附近,如果用扶手電梯就要行到老遠,每次下車後有一大堆四肢健全而又非老弱傷殘會跟我們一班用手推車的朋友爭升降機用,有時我要出聲,前面的人群才讓我的嬰兒手推車進入,有時我出聲會被一些四、五十歲的人士破口大罵,其實我只是說升降機已定了手推車、輪椅等人優先使用~~~

如果扶手電梯向上,我真的用扶手電梯,但向下我卻不敢用,因為太危險了~~~

今日我不幸地又被人大罵,其實我等待時泊在另一駕嬰兒手推車的旁邊,一心只是讓對方入了我才入,但原來對方是一家十幾口,我怎知道人家想全家一起用升降機>.<

人家罵我打尖,其實我也不想,我只是講明升降機是給有需要的人士優先使用,而前面真正打尖的大叔反而沒被罵,看來我這個多事的人真的不幸~~~

平時我和丈夫、昕昕三人行時,丈夫會自行用扶手電梯到大堂等我,因為他明白升降機是給有需要的人士使用~~~

港鐵站如果每個站的設計可以較單一化地把升降機放在不方便的位置,或者有職員於繁忙時間這類似元朗站設計的升降機門口維持秩序,儘量安排有需要人士使用,相信以上的事情不會發生~~~

就好像屯門站,我每次使用都十分輕鬆,因為扶手電梯設計剛好在出口附近~~~

雖然港鐵不斷宣傳要禮讓,但做到的人其實只是五十五十,在繁忙時間真的不會人人都讓位給孕婦,兩年前我在南昌那邊上班,有一段時間我經常在元朗站遇到一位接近產假的孕婦,在屯門站上車的我每次都就讓位給對方,因為旁人是不會禮讓,就算走到禮讓座都要出聲才有機會讓座~~~

相反在日本的鐵路就不會這樣,禮讓座通常沒有人霸佔,遇到有需要的人必定讓座,有時我真不明白為何日本人的品德會較我們中國人好~~~

有時我真希望港鐵參考日本鐵路車廂設計,在座位上的地方加擺袋的位置,就算企的朋友都可以減輕背上的重擔~~~

當然最好有女性車卡,其實我曾經有兩次在港鐵車廂餵人奶,始終人奶普及,保障我們一班女性是個需要,對嗎?

希望港鐵真的是用心聽,用心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